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金一南:蒋介石救命恩人陈赓为何弃蒋而去

2011-12-14 10:19: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开国大将陈赓,曾经的黄埔三杰之一,他曾在北伐战争时期搭救过蒋介石的命。他为了胸中的那团主义,金银财宝在眼前而不为所动,高官爵位加于身而不踌躇。

陈赓为何弃蒋而去?蒋介石如何回报陈赓的救命之恩?面对高官厚禄,陈赓又怎样坚定自己的主义与理想?党史开讲第40讲,军事专家、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为您解读:蒋介石的救命恩人陈赓为何最终弃蒋而去?

金一南:我们上集讲到了薛海东,那么我们再看另外一位大将陈赓,陈赓与蒋介石非常熟识,蒋介石一更非常欣赏陈赓,但两人主义不同,陈赓对蒋坚决不从,从这两个将领身上,能非常清晰的看到共产党人只为信仰的特点。

陈赓是黄埔一期毕业,当时有黄埔三杰之说,比较公认的说法是蒋先云、陈赓和贺衷寒,陈赓在黄埔毕业后一直受到蒋介石的欣赏,蒋介石因为陈赓在东征作战中战绩卓著,担任连长的时候就攻无不克,当时蒋介石把陈赓这个连就调为总司令部的警卫连,陈赓担任连长。在东征打下惠州之后有一次和广东军阀林虎的队伍相遇,当时蒋介石他所带领的黄埔军三师没有顶住林虎的冲击,全线溃退,陈赓冲起来背起蒋便跑,当时陈赓如果不背起蒋介石,蒋介石很可能自杀或死于林虎军队的乱枪之下,所以对蒋来说陈赓有救命之恩,但陈赓从内心看不起蒋,为什么看不起蒋呢?台军现在一个老的将领曾经给陈赓的家里来了封信,他说我的老班长当年就看不起蒋,就嫌蒋介石在一边指挥作战,作战指挥间隙打开收音机听上海的股市,认为蒋不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最后陈赓弃蒋而去,陈赓走了以后坚决的加入了共产党队伍,1930年1931年在鄂豫皖苏区作战,身负重伤,重伤之后鄂豫皖苏区没有办法治好他的伤,把陈赓秘密转移到上海,在一个跟我们党有关系的医院里救治他,非常不巧,正好赶上了顾顺章叛变,顾顺章把陈赓给指认了,陈赓被捕。

蒋介石一听说把陈赓抓了大喜过望,蒋身边的人跟陈赓说校长要来看你,陈赓不见,来人说:委员长已经走到门口了,你不见也得见,进来了,陈赓在病房里抓起一张报纸挡住脸,蒋介石进来不打扰陈赓,走到陈赓的右面,陈赓从报纸缝隙里看见又把报纸转到右面,蒋介石一看,又走到陈赓的左边,陈赓又转过来把报纸挡到左边,蒋明白了,陈赓不见他,后来蒋只有离开,跟身边人说了一句,好好给他治伤,陈赓最终从上海得以脱逃,我们比较公正的审视那段历史我们可以看见,是蒋放了陈赓一马,那么蒋为什么放他?当然一个是陈赓当年救过他的命,当然另外你要把陈赓处置了,陈赓不仅在共产党军队中在黄埔中的影响很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蒋也不得不顾及。

我们从这些经历来看,就我们中国近代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这么多的就为胸中主义和心中理想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的奋斗者,这批人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