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部队个别军人为办公电脑私下增配光驱

2011-12-09 09:39: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中旬,沈阳军区某部清理整顿办公秩序时,发现自动化控制室有一张无登记显示且带有擦写痕迹的光盘。工作人员顺藤摸瓜,竟然发现一连串安全漏洞。

原来,他们以光盘内刻录的文件资料为线索,第一时间锁定了机主。然而,当技术人员打开刻录这张光盘的电脑时,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尽管找到了光盘上刻录的源文件,但这台电脑正在运行的只是一部普通光驱,并不具备刻录功能。

这是怎么回事?眼看瞒不住了,机主揭开了谜底。前一段时间,由于该部网络维护,文件传输系统暂时关闭,该机主为了急着上报一份电子文件,擅自将自行购买的带有录刻功能的光驱替换普通光驱,进行了刻录作业。由于两种光驱从外观上看区别不大,因此在本部门的自检中蒙混过了关。

随后检查的结果吓人一跳:“一台电脑明暗配备两块光驱”并非个别现象。“尽管是为了工作,但善意的‘偷梁换柱’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很快,该部主任李海、政委曹力指示所属保密委员会,在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的同时,给光驱管理的“漏洞”补上了3块“补丁”:

补上思想“补丁”,筑牢思想防线;补上管理“补丁”,完善管理机制和措施;补上设备“补丁”,专门购买了一部外置刻录机, 由保密室统一借用并进行刻录登记。随着一个个“补丁”到位,由“光驱事件”引发的安全漏洞得到了有效封堵。

编余小议

这个“补丁”很到位

■王通化

这不是游戏。但当保密工作演变成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原本应当严格遵守的保密条例也便成了一纸空文。

这不是故事。但当自作聪明的故事酿成不堪设想的事故,悲剧的主人公就不再仅仅是当事人。

保密工作,任何时候都必须小题大做。沈阳军区某部的3个“补丁”打得到位,只有将软件和硬件相结合、思想和机制相配套,才能真正让保密工作落到实处,而不再只是故事和游戏。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解放军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