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电磁蓝军”攻击手段不断翻新

2011-11-29 09:11: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铁流滚滚,粤东某地狼烟再起。某摩步师万人千车远程机动开赴战场。一路上,由广州军区某训练基地电磁环境构设大队扮演的“电磁蓝军”频频对他们发难,信号截获、电磁欺骗、电子干扰……无形战场上的较量步步惊心。

战局扑朔迷离,战机稍纵即逝。机动途中,某团突然接到改变行军计划的指令。当他们按照指令调整行军路线后,发现与另外一个团的行军序列发生冲突,两支部队挤在一条狭窄的山道上,比预定时间推迟2小时才抵达目的地,以致上级作战部署落空。后经调查才得知,原来是“敌”攻破了他们的通信网络,篡改了指令。接到战报,师长李明感慨地说:“这支‘电磁蓝军’比以往狡猾多了,攻击手段不断翻新!”

基地电磁环境构设大队大队长陈立文对记者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参演部队构设逼真的战场电磁环境,过去他们对“复杂电磁环境”认识上有偏差,认为电磁干扰强度越大环境就越复杂,演练中走了一些“弯路”。

“构设电磁环境必须符合作战实际,那种不分时机、不分地域、不分作战对手的全程强电磁干扰,不能与复杂电磁环境划等号!”演练执行导演、基地副司令员谭少群介绍说,他们针对电磁作战的特点规律组织战法研练,基本搞清了“模拟谁、模拟什么、用什么模拟、怎么模拟”等问题,摸索出多种电磁攻击战法训法和演练评估方法。

“‘敌’电磁力量已被我摧毁?”“电磁蓝军”一下子销声匿迹,刚才还暴风骤雨的电磁战场突然风平浪静,这让参演的某团指挥员放松了警惕,恢复使用无线通信。谁知,该团的“战果”还未上报,就遭到“敌”新一轮电磁攻击。手足无措的指挥员惊呼:“原来这是‘蓝军’使出的‘空城计’!”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电磁蓝军”奇招频出防不胜防。“这支‘蓝军’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逼着我们练强电磁攻防本领。”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师长目光始终不离电磁态势图。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解放军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