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宣传新亚太战略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2011-11-22 10:28: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来,“美国的太平洋世纪”成为美国政要频频挂在嘴边的热词。美国务卿希拉里 克林顿先是发表文章,后又公开演讲,声称“21世纪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美国要领导亚太各国“建立一个更富有活力和更持久的跨太平洋体系、一个更成熟的安全和经济构架”,并在地区发挥“领导作用”。奥巴马访问澳大利亚时,也表示美国“正在将重心转向充满潜力的亚太地区”。说来说去,美国亚太战略的意图不过有二:一是分蛋糕,搭乘亚太繁荣发展的快车,开拓亚太市场,尽快摆脱高失业、低增长的困境;二是当霸主,加大对亚太的投入,应对中国等新兴大国的崛起,维护其在亚太乃至全球的领导地位。

“太平洋世纪”论与美政府去年抛出的“重返亚洲”论一脉相承。不少美国人抱怨过去十年“忽视”了亚太,而中国却趁机坐大,成了美“战略走神”的大赢家。他们因而提出美要“重返”亚太,夺回地区主导权。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十年恰恰是亚太局势最安宁、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各国都把促进经济增长放在首位,相互尊重、平等互谅,形成了协力求发展、合作促繁荣的良好氛围。然而,自从美国“重返”以来,这里却不那么太平了。一些地区国家热衷搞平衡、挑事端,各种争议和矛盾此起彼伏。美频繁拉拢盟国搞军演,在地区国家中大搞“离间”与“连横”之术,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美国的神经未免过于敏感了,中国根本无意在亚太挑战美国的利益。中国所思所想所做不过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同时为地区国家共同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说,2010年中国对亚洲国家贸易逆差就达1040亿美元,成为蒙古、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印度等国的最大出口市场。在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建立的第一年里,双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四成,达到2928亿美元,今年更有望超过3500亿美元。绝大多数亚太国家都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亚太地区是多元文化、多样文明交汇之地。在经济全球化的催动下,亚太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利益交融日益深入,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亚太大家庭。亚太是21世纪的希望所在,建设和平、发展、繁荣、和谐的亚太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太平洋沿岸的亚太各国尤其应当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太平洋世纪”既不单是美国的,也不单是中国的,而是亚太国家共同的。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