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20年前的错让曾与美比肩的欧洲防务危如累卵

2011-11-15 15:4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欧洲一度是世界航空技术的中心,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欧洲还能研制出与美国技术相当的战斗机产品。然而此后,欧洲国家几乎再没有提出全新的战斗机研制计划,长时间的内耗换来的是技术储备的下降以及设计人员队伍规模的缩小。

随着F-35战斗机开始在美国空军服役,除了参与该机研制的合作国家之外,还会有更多的国家选择该机。

  随着F-35战斗机开始在美国空军服役,除了参与该机研制的合作国家之外,还会有更多的国家选择该机。

点击查看更多军事图片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欧洲一度是世界航空技术的中心,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欧洲还能研制出与美国技术相当的战斗机产品。然而此后,欧洲国家几乎再没有提出全新的战斗机研制计划,长时间的内耗换来的是技术储备的下降以及设计人员队伍规模的缩小。21世纪的前10年,欧洲人一直在对过去的错误进行反思,并希望通过新的研制计划,恢复世界航空技术中心的地位。


  现在,普遍存在这样一种观点是:欧洲的防务工业将为20多年前所犯的错误或过失付出高昂的代价。1985年夏季,法国由于无法同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达成协议,组成下一代战斗机研制和生产多国联合小组,愤而选择了独自研发之路。此时,瑞典则坚持认为武器装备研制的独立是其政治中立政策的重要标志,同样选择了独立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因此,在20多年后便出现了这样的局面:“台风”、“阵风”、“鹰狮”这3种全部来自欧洲且性能相近的战斗机,面对国际市场上的同一客户时,彼此间不得不进行残酷的竞争。


  当然,1985年那个时候,冷战正酣,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等国家从本国具体需求出发,选择不同的战斗机发展之路无可厚非。但是,仅仅4年之后,随着柏林墙的倒塌、前苏联的解体,一个全新的世界格局开始逐渐显现。当然,冷战结束后的世界仍然不太平,地区冲突取代大规模战争成为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


  只要战争或冲突的威胁存在,对武器装备的需求就不会停止,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战斗机等产品就会找到自己的市场。当英、德、意、西不断地对“台风”战斗机进行升级改进以满足潜在客户的挑剔要求之时,法国宣称他们的“阵风”战斗机不需要任何升级改进就能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而瑞典则宣称“鹰狮”最具经济性和性价比。然而,尽管欧洲人一直都很卖力地宣传他们的产品,但是他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随着美国F-15、F-16以及F/A-18系列最新改进型的上市,欧洲产品的潜在客户越来越少。此外,随着F-35战斗机开始在美国空军服役,除了参与该机研制的合作国家之外,还会有更多的国家选择该机。另一方面,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战斗机一直都是国际市场上的一个重要竞争者;而最近几年,中国的战斗机产品也具备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对欧洲人而言,竞争机型的增多将使市场变得混乱,也使自己的产品处境更加残酷。所以,面对现状,欧洲人对于“1985年事件”的争论一直都没有停止,一些国家还相互指责,法国一些政治家和工业家宣称,美国的JSF计划正在摧毁欧洲本土防务工业最后的希望。因此有分析家指出,如果欧洲国家仍执着于对过去的争论和相互指责,他们将忽视更大的潜在风险:现有战斗机计划之外正在发生着什么事情?JSF战斗机会不会成为未来西方市场的垄断者?欧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军方高层被眼前问题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这更容易忽视长远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新华网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