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一览南越枭雄阮文绍26年充满野心的流亡路线

2011-11-15 15:44: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上个月,越战期间的风云人物、南越前总理阮高祺在马来西亚病逝,在他之前,有南越第一夫人之称的陈丽春于今年4月在罗马去世。提到阮高祺,很多人不免想到南越最后一任总统阮文绍,这两人是政敌,阮高祺还给阮文绍当过4年副总统,两人都在1975年南越覆灭之际出逃海外。不同的是,相比一开始就流亡美国的阮高祺,阮文绍的流亡生涯要曲折得多。

  辗转英国建立秘密组织   落户美国鼓吹打回老家


  南越流亡总统一直在做“复辟”梦


  王 硕


  上个月,越战期间的风云人物、南越前总理阮高祺在马来西亚病逝,在他之前,有南越第一夫人之称的陈丽春于今年4月在罗马去世。提到阮高祺,很多人不免想到南越最后一任总统阮文绍,这两人是政敌,阮高祺还给阮文绍当过4年副总统,两人都在1975年南越覆灭之际出逃海外。不同的是,相比一开始就流亡美国的阮高祺,阮文绍的流亡生涯要曲折得多。


  败走台湾,稍作喘息


  阮文绍是南越著名军事强人,在1963年推翻吴庭艳政权的政变中曾大展身手,政变两年后,他便被众军事强人们推举为南越“国家元首”,此后连选连任担任南越总统至西贡陷落前夕。1975年4月,当北越坦克开到西贡城下时,阮文绍已彻底失去斗志。


  1975年4月21日,阮文绍发表公开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由71岁的副总统陈文香接任。因为有电视转播,全世界都看到了他眼含泪水,一边痛斥北越破坏《巴黎协定》,一边谴责美国人没有履行承诺的一幕。9天后,南越无条件投降。宣布辞职后没两天,在隆隆炮声中,阮文绍乘飞机逃到台湾,由此开始他长达26年的流亡生涯。在他抵达前20天,台湾“总统”蒋介石去世。


  阮文绍选择流亡台湾,是有原因的。台湾离西贡很近,而且它们有着共同的死敌———共产党。南越可谓台湾最重要的亚洲“盟邦”,台湾给南越输送过很多军事物资,宋美龄发起过救助南越的号召,蒋经国曾专程访问西贡,和阮文绍颇有交情。


  在台湾停留期间,阮文绍虽然心情郁闷,日子却过得相当舒服。但是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阮文绍便有了新的担心。他担心的是他在任总统时,曾经派人和北京方面有过秘密联系,希望通过和北京建立好关系,给北越来个釜底抽薪,断绝或减少北京对北越的援助。事情虽然没有成功,但这个消息早晚会走漏。台湾方面视中共为仇敌,阮文绍担心时间长了自己会受到怠慢,被冷落,甚至受辱。作为“亡国之君”,阮文绍已经变得极度敏感,他容忍不了这样的不安局面,于是决定再度流亡。


  流亡英国,低调活动


  到哪里去?美国仍然不能去,美国国内的反战运动盛行多年,现在大家都在反思越南战争,他这个南越最著名人物的到来肯定会引来骂声一片。最后,他决定去英国。1979年,阮文绍在英格兰的萨里购买了一套别墅。初到英国,他相当低调,不以真名示人,对外自称马丁先生。这个“马丁先生”的称呼比较有意思,原来美国驻南越的一个大使就叫格雷厄姆·马丁。


  能够购买别墅,说明阮文绍手头还是颇有积蓄的。当总统期间,北越咒骂他为“卖国者、人民的吸血鬼”,南越也有不少人暗骂他“专横、贪权、贪财”。有一个说法是有人看见阮文绍从西贡逃亡时,专门用军用运输机运走了三吨半黄金。有没有这个数目,很难说,但他买别墅、在英国做寓公的事情,渐渐还是被人知道了,有人就又开始联系起“三吨半黄金”了。这给阮文绍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很可能手头上并没有足够的金钱,或者是招惹不起痛恨越战的众多人士,不久,阮文绍把别墅卖掉,在伦敦买了一套公寓住下。


  隐居城市之中,阮文绍坚拒采访,几年间,他仅接受过一个越战纪录片的访谈,给人们留下了《越战:10000天的战争》这一有价值的纪录片资料。但枭雄毕竟是枭雄,阮文绍低调的背后并非是为了苟延残喘,他有着一颗图谋东山再起的野心。1980年,阮文绍纠集旧部,利用英国地利之便,建立了一个名为“国家人民革命组织”的秘密组织。这个组织暗自扩张,直到1986年才因一个偶然事件被曝光。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